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19
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网站“盟市频道-二连浩特市-信息公开-各旗县局信息公开”栏目下(http://neimenggu.chinatax.gov.cn/nmgzzqswj/msxxgkml_19393/elhtswj/hlesw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肯特街9号,邮编:011100,电话0479-7515763)。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

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结合税收工作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制度

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切实保障纳税人和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税务机关,形成了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严格按照上级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管理。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

是落实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在局内相关部门确定了政务公开联系人,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

是健全税收执法公开制度。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主体、执法责任及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等,通过网络和各类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通过走访纳税人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税收行政执法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使税收行政执法权成为在阳光下运行的权力,切实保障纳税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加强保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公开,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经各单位领导审签,交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承办单位报分管局领导审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委员会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充实和丰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网站建设方面,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门户网站二连浩特市链接下专设有旗县局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领导简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多个栏目,及时公开相关涉税政策法规文件、发布通知通告、提供办税指引服务、宣传税收工作动态,最大限度地让纳税人了解涉税信息。

二是拓宽公开途径,畅通外部监督渠道。2019年,我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依托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纸、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及广大纳税人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三是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发展,强化推广i税平台。利用纳税服务平台,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办理涉税咨询、涉税信息查询等业务,自动推送政策,风险提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知尽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2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1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25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不断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还需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将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为打造法治税务、阳光税务不懈努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加强局内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学习,从根本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涉税事宜,通过网络、新媒体、办税服务厅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向纳税人公开。

    2.完善机制,注重提升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标准,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对中央和上级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纳税人的税收政策措施、税收改革举措及实施等情况,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内容,正面引导舆论,增进纳税人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税收改革举措的理解和认同,不断提升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3.强化意识,夯实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向上级学习,虚心请教。对于上级有关业务指导,及时查找不足、努力改进,全力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局总局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