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19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拓宽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优化服务措施,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五公开”要求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和领导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执法、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持续提升层税务机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863条,其中公开政府信息421条,公开税务信息442条,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一)完善政务工作机制

1.加强队伍建设。2019年是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后的第一年,面对机构调整后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同时保证无论人员如何变动都坚决配备了业务能力强的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市局也严格督导各旗区(开发区)税务局及时调整工作机制和工作人员,构建起了全市税务系统能力强、业务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部队伍。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查及管理,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原则,严格信息公开审核把关。为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2019年我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促进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3.加强监督考核。我局将监督考核机制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力保障。一方面,采取集中考评与日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将政务公开纳入对市局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局的绩效考核中。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的日常监控和指导,对日常工作中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力量。通过参加行风评议等形式,有效扩大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

1.强化门户网站功能。2019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统一部署,我局以服务纳税人、服务社会为宗旨,完善了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功能。设置了通知通告、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纳税人学堂、减税降费等栏目。依法主动公开了我局制发的各类制度和政策性文件。2019年,市局网站公开各类文件34份,发布各类信息241篇。

2.持续加大政务宣传力度。2019年我局坚持将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全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发表新闻宣传13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刊登120篇,自治区级媒体登载240篇。

3.全面实现办税微服务。2019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鄂尔多斯税务”微信公众平台开发运维工作,目前粉丝数量已达到73456人,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183条。通过该平台,全市9个旗区的22个办税服务厅和政务服务中心均已实现微信预约办税、微信排队、移动办税等服务。在微信公众平台还开发了“微税直播”功能,纳税人可收看纳税人直播课堂,并可进行互动问答交流,解决疑点问题。目前,该课堂访问量已增至15万人(次),粉丝达到6万多人。

4.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推动信息公开。按照“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取减税降费惠民政策进企业、12366短信服务平台、制作公益广告、税法送万家、税法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围绕减税降费、新出台的税收政策,税收热点焦点问题,深化税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以及税收在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等多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在东胜、康巴什、伊旗三大核心区的街头落地广告、楼宇电梯广告、商场超市等视频或电子屏媒介播放税收宣传公益广告,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形式和内容。

5.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及时解答纳税政策咨询。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12366工单处理率和处理及时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进行提交,确保无逾期情况。同时,为确保纳税人满意度,在提交区局处理结果之前,实行基层局、市局两级回访制度,就纳税人的问题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回访,既注重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又注重教育引导被投诉人正确对待纳税投诉,进一步融洽税企关系。今年我局共转接12366工单493笔,其中涉税举报340笔、税收咨询116笔、意见建议37笔。

6.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2019年针对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等公众关注热点。积极联络鄂尔多斯市人民广播电台,先后派出多名业务骨干在线解答公众疑问,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在办公楼内宣传工作信息。2019年,及时完成了办公楼一楼大厅20块宣传展板的更新工作,每次更新都紧贴当前税务工作重点,方便纳税人了解我局当前税务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机构改革实际继续完善更新了市局办公楼二楼税史文化展厅的建设工作。利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和竖屏触摸一体机,播放了300多期图文并茂的幻灯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178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8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大的方面的制度都有,但是各工作环节的细节管理缺乏制度规范,导致政务公开效率不够高,不能很好满足当前广大纳税人对政务公开急切性的要求;二是信息公开数量偏少、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结合税收征管改革实际,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的规范制度,力争使政务公开工作更高效、更符合广大纳税人的期待。二是及时梳理政府信息,按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三是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在线、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化建设载体,力争使信息公开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2020年1月15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