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局、市局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按照严格依法、注重实效、全面真实、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入推进“五个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责任、分工两明确。同时在各部门分别设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采编、审核、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为旗局政务公开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对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贯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对本局公开范围和内容进行进一步梳理,对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纳税服务等方面涉及的权力责任清单、行政许可、深化改革政策措施、办税流程等进行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合规。

二是依法进行主动公开。依法进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优化“双公示”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示到位。2019年共进行“双公示”信息公开5项,其中行政许可公开信息2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3项;强化税务外部网站建设,通过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我局机构职能、领导简介、纳税人权利义务、第一批税务处罚权力清单、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5项内容,企业所得税法、耕地占用税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2条,委托代征公告、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信息公示3520条;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积极通过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日报以及网络媒介宣传工作亮点信息  26条。其中内蒙古日报、中国税务报等省级及行业媒体刊发我局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正面稿件5篇,通过巴彦淖尔日报等地方媒体发布信息11篇,通过自治区税务局内部网站、搜狐、网易、当地政府网站等网络媒体发布信息10篇,充分展示了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结合税收宣传月,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共设立宣传展台、宣传展架、制作宣传展板共20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专项宣传辅导,制作了减税降费专题宣传视频,先后通过税企微信群发布宣传信息5164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754份,举办各类培训21批次,参加人数达到了1151人;加强内蒙古税务i税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全旗纳税人激活3352户,激活率为82%,发送各类政策解读、公告、事项通知信息28条,开展涉税直播2次,有效地拓展了政策宣传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5.4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旗局严格按照公文印发规定设置公文公开选项,其中设置依申请公开170篇,主动公开8篇,不予公开18篇,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内容占总体的90%以上。截至20191231日,旗局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旗局未涉及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事项。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杭锦后旗税务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减税降费、强化税费征收、推进干部队伍融合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公开渠道较窄;公开流程的规范性及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高;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宣传辅导的深度不够等。

2020年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一是提高认识、规范流程。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流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二是拓展渠道、丰富内容。深入强化外部网站建设,及时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强化 “i税服务平台”、税企微信群的管理和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获取信息。三是积极宣传、正面引导。结合税收宣传月等进一步进行税收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强化舆情管理,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新闻、网络等媒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树立良好的税务形象。

 

 

 

国家税务总局杭锦后旗税务局

20201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