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019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以及盟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概述   

 2019年,阿左旗税务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内容、形式及程序,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税务部门的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阿左旗局税务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延续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强化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管理。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阿左旗税务局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纳税服务、办公室局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纳税服务股、法制股、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人事教育股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并在年初工作会议上作了安排部署;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了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动态、税收征管流程等重点工作公开要求,通过目标管理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三)加强内外宣传工作

 对内采取会议培训等形式,详细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以及相关文件精神,使广大税务干部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对外通过税收宣传月、税企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面。

 (四)加强制度建设工作

 2019年,阿左旗税务局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实现了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制度促管理、按制度公开、靠制度促公开的良性机制。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内容和程序、范围和形式、时间和期限。

 (五)加强公开内容扩大工作

阿左旗税务局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多层面的查询功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税收纳税服务,在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资格认定、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公开税收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岗位职责等内容,确保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地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针对信息不对称以及容易引发征纳矛盾等关键环节,全面公开税收执法的主体、权限、程序、依据、结果和救济途径,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如全面公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和标准、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税收法律救济,公开税务机关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联系方式和岗位职责、公开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六)严格规范管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公开内容。凡涉及全国范围的税收政策,一律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口径为准;凡涉及自治区范围的税收管理制度,一律以自治区税务局发布口径为准,凡涉及全盟范围的税收管理制度,一律以盟税务局发布口径为准。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以及盟局网站未对外发布的税收政策和管理信息,阿左旗税务局网站均不转载发布。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将相关公开信息按照职能划转到相应部门,规范发布程序,明确审核、审批、发布人员,确保发布内容的统一、完整、准确。

 (七)加强公开形式创新工作

一是抓窗口公开。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和自助查询电脑、编印《办税指南》等宣传资料,采取现场咨询以及信函、电话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既优化了税收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抓媒体公开。通过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抓好日常税收宣传,及时刊登各项新的税收政策解读,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及税收优惠政策等社会关注的涉税事项。三是抓互动公开。巩固推进提醒、预约、延时、业务通办措施,保障纳税服务“受理—承办—回复—回访评价—结果分析”信息流转顺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11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1710

行政强制

5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6.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阿左旗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来讲是好的,能够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持续加大。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方面:一是人员配备仍需加强。受办公室岗位设置的约束,目前仅办公室1人兼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工作较多的时候,存在两头不能兼顾的问题;二是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仍需加强。公开的政府信息往往要求正式、准确、完整,但现实情况下,存在信息汇总、加工的现象,没有100%保证信息的原始性,公开的时间也较为随意。

 针对以上问题,阿左旗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部署,围绕阿左旗税收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一是围绕征管体制改革和减税降费税费政策出台,做好公开解读工作;二是强化新媒体运用,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方便快捷的与公众沟通交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阿左旗税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左旗税务局

                              202019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打印本稿】【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