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谈信息

主 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 间:2018-01-10

嘉 宾: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谭珩

现场图片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 访谈现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自治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几年,内蒙古税务部门在全面推开营改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和“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作了许多扎扎实实的工作,广大纳税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谭珩同志,请他和各位网民朋友一起聊聊“税务那些事”,并回答大家的提问。[2018-01-10 15:00:51]

[嘉宾:谭珩]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中国·内蒙古”网与大家在线交流。借此机会,我衷心地感谢各位网民一直以来对全区税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帮助和厚爱。 [2018-01-10 15:02:08]

[主持人]好,感谢您的祝福。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内蒙古税务部门进行了多项改革,那么,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都是什么改革?[2018-01-10 15:04:54]

[嘉宾:谭珩]好的,主持人。我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下,在广大纳税人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和深化了多项税收改革,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全面推开营改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税收“放管服”改革等。[2018-01-10 15:05:09]

[主持人]我想,广大网民最关心的应该是这些改革到底能为纳税人带来哪些益处?那么,请为广大网民介绍一下这些改革所带来的“红利”。[2018-01-10 15:06:23]

[嘉宾:谭珩]好的,主持人。其实,无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还是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出台改革举措时,最关注的也是能不能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下面,我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这些改革。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减税效应和外溢效应加速显现。内蒙古税务部门通过深入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平稳常态运行,在实现“双扩一降”改革目标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区税务系统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作为破解税收发展难题的基本方法和重要手段,集成推进77项改革任务,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大幅提升。三是大力释放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严格执行国务院6项减税新政、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效应分析、严密跟踪督导检查,极大促进了自治区纳税人降本增效产业升级和发展壮大。积极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等税收政策,加大经营帮扶、政策帮扶、管理帮扶力度,助推全区煤炭等重点行业良性发展。[2018-01-10 15:10:28]

[主持人]果然是实实在在的“红利”。2018年第一场国务院常务会就研究部署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2018-01-10 15:12:44]

[嘉宾:谭珩]

内蒙古税务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有力有序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如期坚实落地。

  一是明确职责,“放”有尺度。推行普票核定即时办结、发票领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代开“线上办理、线下开具”。大力清理简并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大力推行“一表集成”、委托邮政“双代”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税收优惠资料由纳税人报送税务机关备案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取消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并实行网上报验。发挥税务部门优势,配合推进“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实现网上审批,明确许可即办事项,试点“三项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大税务行政审批改革力度。

  二是事中事后,“管”有力度。加大呼包鄂税收合作力度,积极推进蒙晋冀(乌大张)税收业务通办。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和整合共享,在全国率先建成税收大数据平台。有力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全面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实施信息管税与信用管税相结合的“双信”税收数据化治理。深化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改革,强化税警合作,完善稽查制度机制,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上线运行“黑名单”智能管理系统。

  三是多措并举,“服”有深度。持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推出52049条便民措施。开展无纸化退税试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周密组织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察实情办实事”税情调研活动。完善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建设,让纳税人享受到网络化服务,网络化服务成为常态和主渠道。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完成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拓展“银税互动”活动领域、范围,纳税信用成为纳税人最亮丽的“名片”。
[2018-01-10 15:15:57]

[主持人]好的,谢谢谭局长。大家都知道,每天辛勤耕耘在基层一线的人员很是辛苦,请谭局长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对于基层建设工作,有哪些创新举措?[2018-01-10 15:17:14]

[嘉宾:谭珩]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动全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换档升级”。

  一是有效激发基层活力。将提升政治能力、夯实专业能力、锤炼实践能力有机统筹起来,优化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力量,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人才兴税战略、五级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和人才成长跟踪培养计划实施力度,实施导师制,加强人才库建设,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全区税务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将新录用公务员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充实增强基层征管力量。提升基层经费保障水平,做好基层公车改革、工资津贴保险福利和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工作。强化数字人事和绩效管理。

  二是丰富基层建设载体。组织开展提炼和弘扬蒙古马精神活动,凝聚干部队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强大动力。建设草原税史陈列馆,集中展示内蒙古草原孕育的绚丽文化和草原税收发展进程。组织文艺汇演、首届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对全面推开营改增和税收执法大督察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2018-01-10 15:20:28]

[主持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请您介绍一下是怎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2018-01-10 15:22:56]

[嘉宾:谭珩]好的主持人。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以上率下深入学习领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相关资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6字要求和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通过党组领学、理论中心组通学、举办研讨班深学等形式,全面系统、持久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横纵联动做好宣传工作。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全方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税务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典型事迹,积极正向引导,着力加油鼓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于思想、融入于血液、行之于工作、见之于成效。[2018-01-10 15:24:01]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安排新部署。请您为广大网民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2018-01-10 15:25:25]

[嘉宾:谭珩]全区税务系统从上到下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日益完善。一是整合优化党建职能。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机关联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办实行实体化运转,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自上而下形成抓机关促系统的党建工作新态势。紧扣“两个责任”,紧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条主动、块为主”“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等党建新制度新机制的贯彻执行,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任务222项。二是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扎实高效推进全区税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定力”,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和直接联系基层制度,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为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实施“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推广内控平台,从严从细强化“两权”监督,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2018-01-10 15:26:39]

[主持人]2017年,税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请为广大网民介绍一下2018年重点工作。[2018-01-10 15:28:04]

[嘉宾:谭珩]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将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化于心、践于行。

  二是全面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强化重点行业、企业、项目的调查摸底测算,完善重点税源监控机制,提升税收预测准确性和收入质量。

  三是大力提升税收法治效能。认真落实依法治税要求和税收法定原则,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管理和重大政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大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力度。

  四是持续深化税收改革。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各项服务和管理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消费税、车辆购置税、企业所得税、进出口税收、国际税收等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更大减税效应,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加大税收“放管服”改革力度。

  五是着力优化纳税服务。巩固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果,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积极推行全国通办,扩大“联合网厅”覆盖面和自助办税规模。加强办税服务厅分类管理,简化办税流程,减轻纳税人负担。拓展“银税互动”活动领域范围,进一步增强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中的基础性作用。

  六是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深化国地税合作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加快推行电子发票,稳妥做好起征点以下纳税人纳入发票新系统工作,有序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专票行业范围。加大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力度,助推“走出去”纳税人不断发展壮大。

  七是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深入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互联网+政务服务”,集约化、一体化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

  八是加大基层建设力度。完善全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方案,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中国税务精神,培育具有自治区地域特色的税务文化及品牌,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人才培养。

  九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青年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定期交流制度,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关心爱护基层干部。

  十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周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018-01-10 15:30:30]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谭局长的耐心解答,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2018-01-10 15:34:4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